德育教学
【第4周】1208班 远离流行病,把握春季时光
   发布时间:2010-03-23
0
    又是一年春天,暖花开,阳光足,春意盎然,万物复苏。
    然而春天,各种细菌、病毒也随之生长繁殖,从而引发各种流行疾病,常见的有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麻疹、风疹、病毒性肺炎、水痘等,若不注意健康保养,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
    为了更好地把握春天的时光,我们需要照顾好自己,掌握一些贴近我们生活的,比较通用的流行病的预防措施。
    首先是卫生方面,每个人都应在搞好个人卫生的同时注意班级、公寓卫生。房间里应该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这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具体来说,这要求我们在卫生方面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打扫,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放弃了为我们的健康着想的机会。
    接下来是饮食方面,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平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对我们抵御流行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平常应多饮水,常吃水果蔬菜,适量摄入维生素。容易上火的同学可以饮一些菊花茶、金银花、莲子心等。
    我们比较容易做到的一点是加强体育锻炼,但要注意适量、适度。可以坚持快走、慢跑等以锻炼耐力为目的的有氧代谢运动。这与我们的课间操、课外活动密切相关,我们应该自觉并积极地参加课间操,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
    另外是睡眠方面,在现在的学习强度下我们虽然无法睡饱,但要尽量保证睡眠:在睡觉时,你的免疫系统会保持活跃,从而将侵入人体的细菌、病毒消灭。我们需要做的,实及时洗漱、遵守公寓纪律,为睡眠多争取一些时间。另外通风是保证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
    值得一提的是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也就是平衡心态。我们所处的环境竞争激烈、压力大,如果心理素质不好,人就会处于慢性应激状态,长此以往,自身抵抗力就会下降,易感染流行病。《内经》里也讲过类似的因情绪失调而发病的实例。说到这儿要提醒高三的学长,高考迫近,你们要承担的也越来越多,但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极其必要的,这样才能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战。
    这些都是对我们抵抗流行病侵袭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应该可以帮助我们远离流行病。但如果感到不适,应及时找校医咨询,避免盲目服用药物。很多人经常凭感觉服药,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遵照遗嘱,按时并适量服药才是正确的做法。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远离流行病,把握春季的时光,在新的春天里照顾好自己,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我的演讲就到这,谢谢。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