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5周】1209班 树文明之风
   发布时间:2010-03-31
0

    独倚栏栅,问流水消息,观白云去处,乘远方徐风,披旭日朝霞,守在青春的身旁,沧海桑田,情怀不渝,倾听心潮的澎湃,寻找文明的真谛。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遇见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高尚品德。
中华民族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文明新风是当代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美丽和谐校园建设的需要,是一个人有气质、有素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人的需要。 做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因此我们尊敬讲文明,懂礼仪之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住。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书本上的学问都重要。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我们应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真心生活、用关爱交流、用真诚沟通、用情感浇灌,让真、善、美成为世间联系的纽带,筑起一道道文明的亮丽风景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而不是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犹记忆2008年北京的夏季,奥运风帆扬起,长安街边,奥运场馆旁,活跃着无数蓝色身影,他们肩负文明办奥运之重任,以微笑迎接八方来客,用礼仪弘扬博大之帮。文明,它可以让芸芸众生之间以礼相待,和睦相处; 文明,它能够令大千世界盛放和平的花朵; 文明,它也可以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日益发达起来,拥有一个美好昌盛的形象。展望一零年的五一,世博大幕即将拉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世界充满朝气。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有责任去展示文明大国,崛起东方的形象。

    点缀人生,你我呼唤文明,学会做人,我们感悟文明。如何做人,你我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答案的背后都会存在一个基点,那就是:文明。讲文明事,做文明人,就要求我们注意培养自己美好高尚的心灵。从表面上看,文明礼貌是外在的,而实际上外在的形式下蕴含着内在思想情感。真正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灵的人,文明的语言来自于美好的心灵,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言为心声”、“形为内现”。其次,要在生活和日常学习中用文明礼貌的道德标准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谦虚礼让、谈吐文明、举止端庄、讲究卫生。同时,我们要把一中的校训:“精雕细刻,养之有素”化为文明准则,做一名文明博采的一中人!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