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4周】1403 感动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1-03-28
0

 

                               感动的力量

              1403

    人生漫漫数十载,而你在追求着什么?是生存还是活着?我想生存只是一种肉体的寄托。而活着,则是有感动、有赤心、有奋进、有精神的存在。真正的感动,的确伤感,可是它补心,并且化作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感动中国正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信心与勇气。

有这样一个人:失去双臂,就用双脚在琴键上演奏顽强。在他的世界里,充满了叹息和同情的目光。他就是刘伟。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他依然用音乐为自己插上翅膀,在人生的舞台上,上演一场又一场的奇迹。他曾说过“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死,要么精彩地活着。”刘伟以他炽热光明的心暖热冰冷的琴键,心声化为乐声,乐声洋溢心声。做人就是应该永不言弃,坚持不懈。做事就是应该知难而进,竭尽全力。我想说他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他用双脚演绎奇迹,我们用青春书写传奇。

    世人皆知,尽孝是中国的传统。敢于担当千年风雨,一头系着古训,一头系着今日的就有一人,那便是孟佩杰。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她用青春诠释人间的大爱大勇,谱写生命的光华。生命终会停息,但品质却可以流传万世,成为每个人精神领域难以剥夺的不朽。我想说她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留一份责任在心间,存一份感恩在身边。

    与他们相比我们是无比幸运的。或许,我们一时无法像他们一样,感动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对于他们身上有一种品质、一种高贵是人人都可以拥有的。那便是对待生活的诚恳和踏实。而对于我们高中生,沉稳地做好学习工作,诚恳地对待老师同学就是一种进步。也许是跟一道难题殊死搏斗,坚持到底的精神,也许是获得帮助后的感激之心。在点点滴滴中,你的气质便多了份坚韧与温柔。于此,你成长了成熟了,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真正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感动之处便在于此。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太多人自己平凡的生命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中国。中华民族的日趋辉煌,也是来源于这些中国人。看过感动中国相信每个都会有一种真实的清洁感,就像经历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而同时,迈出的脚步也更踏实一分,就像是一次年度的充电,内心再度充实这,正是感动的力量

    生活的滋味,甘苦互依,咸涩共存;人生的道路,阡陌交错,五味杂呈。走过崎岖,才知平坦;经历风雨,方见彩虹。挫折时,从容乐观地面对;失意时,淡然优雅地转身。我们要学会在阴霾中找寻温暖,在暗夜中探求光明,咀嚼平淡如水的生活,领略四季起伏的风景,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演讲者:吴月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