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国旗下的演讲】追溯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2
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2015班郭原盈)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  追溯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
    海棠花在一中校园里静静盛开,岁月也在我们的奋斗中逐渐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为什么我们这么重视祭祀,我想,这是我们民族凝聚力的结果。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在互联网及各类综艺节目的推动下,学习传统文化的浪潮日益兴起,文化再发现愈演愈烈,中国诗词大会上武亦姝勇夺桂冠,各大网站上的国风舞蹈,传统文化纪录片点击量再创新高,郑州一中书法课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如是事实不胜枚举,我想,这正是我们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
    追溯传统文化,更要缅怀先烈,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国旗,思绪在不知不觉间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心甘情愿洒下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我想他们深深懂得:在祖国危亡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为了祖国的解放,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
    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发展。时间的车轮把我们送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中人,缅怀先烈不能只是停留在形式上,更要体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校园内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自习课上入静入定入神,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学习;发扬勤严实真的一中校训和ZYZ先生自我打磨自我雕琢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广阔的一中校园里用卓越来实现我们与2035签下的庄严约定。
    韩校长常告诫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同学们,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革命烈士,让先辈们的英灵自豪地惊叹,这就是新时代的一中人。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