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508 让清明,清明
   发布时间:2013-04-08
0

                          让清明,清明

春分之后,谷雨之前;寒食与清明悲喜交叠着在四月的中国缠绵了两千多个春天。在这看似无可奈何的共存里,中国人却似乎一点也不遗憾。

今天我就是要为清明平反,让清明清明。

在周天子的记忆里,他的诸侯百子,将相王臣也该安息在清新干净的春的泥土里,在与大地的归化中融入王土的血脉。但周天子不知道,清明的血脉归化在大地的时候也归化在民族的血液里。中国人在崇拜祖先的同时也体会着春耕的繁忙,播种的喜悦。

墓祭与踏青,寒食与蹴鞠,纷纷怨雨与韶光芳华,两千多年的兼容吐纳,民族洗去了多少伤悲,赢得了多少丰碑。它是否还记得那封血书里赤色的“清明”二字?晋文公率群臣素服登山之时,也只想看看介子推坟前那棵柳树。这样的凭吊,墓祭的仪式,一年一年都没有改变过它的意志。像穿越历史隧洞浩荡的风,民族的悲歌飘扬着掠过历代中国人的心。“忠骨”与“佞臣”,“有幸”与“无辜”,都在一次次的悲泣、唏嘘或批驳中翻来覆去。像极了古人俯仰的身姿,忧难的气息;前进的轮轨,磕磕绊绊却一路向前。

大唐盛世,也有玄武门前寒光一现,清明春雨是成全还是哀叹?

开元二十年,玄宗有诏,“寒食上墓”。盛极的大唐,这样的诏书出自大唐的天子。那个有“房谋杜断”的大唐,那个有魏征的王朝。

清明的泪和笑里,是一个个历史的巨人,他们堆叠着排布中华民族的脊梁。肉体消殒,还有名字,还有碑文,还有千千万炎黄子孙无法割舍的情结。开拓者倒在他开拓的路上,他的路于是负载着他,也会负载着一个一个别的“他”,“他”的事业无法终止,一息尚存,便要燃烧,便要传递,照亮。闻一多说“红烛啊!不误,不误!”

是啊,不误!

因为“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清明泪雨里不是懦弱无能的哀叹。更迭的奋斗者会义无反顾走上继续被负载的道路。接过行装,我们便注定行走,直到躯体倒下。

    牺牲如果被嘲笑,那就让天穹看看,让大地看看!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