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12周】 1409 青春 理想 奋斗
   发布时间:2012-06-18
0

 

青春 理想 奋斗

                    第12周国旗下演讲稿1409班    刘晨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 理想 奋斗》。

    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中有这么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的确如此,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季节,青春是人生最铿锵的篇章,青春是摧枯拉朽的豪情,青春是旭日东升力量,青春的我们意气风发,青春的我们敢为人先,青春的我们斗志昂扬。 我很喜欢保尔,喜欢他那倔强的性格,喜欢他那勇于承担一切的勇气,喜欢他敢于忠于自己的信念,喜欢他总是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保尔的一生都在奋斗,他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给了共产党。他的妻子也受到他的影响从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姑娘变成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并且与保尔一起为广大的人们群众奉献自己的一生。直到保尔因为曾经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而身染重病卧床不起,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原则,只好以写书的形式继续做自己想做。保尔的一生都没有虚度,我在想我们是不是也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每一天都有意义。虽然我们不能像周恩来同志年少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像比尔盖茨为了世界上每张桌上都有一台计算机而拼搏,像孙正义为建立软件银行在20岁就规划了百年宏图大业那样的执着。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共同的一点,那就是奋斗的精神。

    曾经在非洲的森林里,有四个探险队员来探险,他们拖着一只沉重的箱子,在森林里踉跄地前进着。眼看他们即将完成任务,就在这时,队长突然病倒了,只能永远地呆在森林里。在队员们离开他之前,队长把箱子交给了他们,告诉他们说:请他们出森林后,把箱子交给一位朋友,他们会得到比黄金重要的东西。三名队员答应了请求,扛着箱子上路了,前面的路很泥泞,很难走。他们有很多次想放弃,但为了得到比黄金更重要的东西,便拼命走着。终于有一天,他们走出了无边的绿色,把这只沉重的箱子拿给了队长的朋友,可那位朋友却表示一无所知。结果他们打开箱子一看,里面全是木头,根本没有比黄金贵重的东西,也许那些木头也一文不值。难道他们真的什么都没有得到吗?不,他们得到了一个比金子贵重的东西——生命。如果没有队长的话鼓励他们,他们就没有了目标,他们就不会去为之奋斗。我们需要理想我们更需要为理想而奋斗!

    人生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岁月匆匆,无情地流逝着。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抓住时间的尾巴,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享受搏击沧海的乐趣。相信在离世的时候,我们能够平静地说,“我来过,我无悔,我快乐。”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更是短暂的。"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墓如雪。"我们不能在人生最光辉的时刻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我们应好好地把握青春,学那搏击风雨的海燕去展翅翱翔;学那高大挺拔的青松去傲雪经霜。 我不止一次的寻找着青春的含义,字典中没有给我满意的注解,然而有一条我是坚信的,拥有伟大使命感的青春将是一篇酣畅淋漓气势磅礴的文章,青春必将在奋斗中闪光。

2011.4.22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