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11周】1306 奔向光明
   发布时间:2011-08-15
0

 

奔向光明

——郑州市第一中学国旗下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奔向光明”。

飞蛾扑火,为那光明的向往;夸父逐日,为那光明的理想。时处高中,我们拼搏在独木桥头;生于中国,我们奋斗为之崛起。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它们就是你的光明。即使现在路途漆黑,荆棘遍野,理想就是指引你向康庄的光;即使现在雾霾遮眼,前路漫漫,理想就是带领你向港湾的明。迈步向前,眼眸中流露的是坚毅,我们为光明而无畏,我们为理想而拼搏。

朝向光明,是自己的前途。心怀宏图,鲜有人甘于平凡。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许诺。即使“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也不要放弃“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即使“半生落魄已成翁”,也不要苦痛“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置野藤中”。消极的语调只会消减拼搏的动力,而光明仍遥遥无期。路漫漫,其修其远,上下求索,其艰其难。追梦没有坦途,正如郎费罗所说,“你的生命一如他人,每个生命都会下雨”,然而马克吐温又提醒,“所有的雨都会停的”。暂时的挫折并不是永久的阻碍,“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定”。大踏步向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贝多芬扼住的是命运的咽喉,爱迪生发明的是自己的成功,命途怎样全部在于如何把握自己手中的机会。诸葛亮受命于危难,罗斯福接手于萧条,环境的艰难险阻只愈加突显了他们的高大。保尔·柯察金命途多舛终练成钢铁思嘉跌宕曲折却成乱世佳人。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映入眼帘,是晨光的熹微。“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再多的苦难只会积淀成沿途的风景,学会欣赏,学会发现,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

史铁生半生残疾,而意志不屈;让·克雷蒂安苦练克服先天畸形,破茧而成“蝴蝶”总统。选择坚强,走向远方。光明或许不再耀眼,但它是心中不息的理想,指引着航向。披荆斩棘,即使“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乘风破浪,终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也许会羡艳“竹杖芒鞋轻胜马,谁烟雨任平生”的洒脱;会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会期待“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的欢愉,但是我们背负着太沉重的理想在寻找光明,请暂且将轻松遗忘,与周恩来共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与毛泽东高呼,“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走向光明,不畏惧风雨满楼;

走向光明,叹一曲几多春秋;

走向光明,看前途风光朗朗

走向光明,去寻觅万丈青阳。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