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郑州一中班主任心理培训专题-身体语言在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3-04-01
0

    在人类信息表达的过程中,信息的传递遵循梅拉比公式:信息的全部表达=7%言语+38%声音+55%肢体。为了使教师在与学生沟通中,更好了解学生的肢体语言,充分发掘学生肢体语言的意义,利用这些有用的信息,对学生做更全面、更透彻的分析,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教学效果。本次培训,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身体语言的意义。

1、      叙事时眼球向左下方看,这代表大脑在回忆,所说的是真话,而说谎言时,不需要回忆的过程眼睛会看向右上方。

2、      抬手抚前额,羞愧。

3、      挠鼻子——试图掩饰某事(鼻子上有海绵体,想掩饰的时候就会痒)。

4、      人体中越是远离大脑部位的动作,越是可能表达其内心的真实感情。脚部可以比较好地表达内心的真实状态。例如一虽然有些人他们冷静地坐着,表情轻松,面带微笑,肩膀自然下垂,手的动作和缓,看似雍容自若。但你看看他的脚,两只脚扭在一块儿,好像在互相寻求安全感……虽然坐着很镇定,两只脚却泄露他的真实状态。或者两个人在谈话,如果你插进去聊天,若两个人的脚有一只转向你说明他们欢迎你的加入,如果他们的脚还是封闭的,那么就说明他们不欢迎你的加入。

5、      双手交叉胸前,意味自我保护,不需他人侵犯,拒绝他人的意见或建议。如果和学生谈话时出现这样的动作,就先不要直入主题谈话,先说一些放松的话缓和氛围。

6、      揉眼睛代表不情愿做该事情。

7、      双手交叉,两食指放在嘴唇上,说明他在极力让自己平静,有事情想要向你坦白,这时请不要打扰他、逼迫他,等他想好了再说。

8、      用手指触摸脖子表示不同意或者对你的意思有怀疑。

9、      左脸比右脸更加真实。右侧脸流露出来的是理性的信号;左侧表示的是自己的情绪和感情。主管情绪和感情的“右脑”,其支配范围在身体的左侧;主管伦理的“左脑”,其支配范围在身体的右侧。换句话说,谈话对象的真情实感是通过左半侧脸显露的。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