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校务委员会试运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2-03-28
0

校务委员会试运行工作总结

改革开放总工程师邓小平曾明确指出“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制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变更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邓小平同志的话仍然可以做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指导方针。为了让教师的主流声音进入决策层面,2010年3月,郑州一中成立了“校务委员会”,并把它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机构,作为现代学校制度中民主问政的权力基础。现把校务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汇总如下:

一、召开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及审议通过《职称评审方案》

时间:2010年9月25日下午5:30

成果:1、校务委员会成立:校务委员选拔按照业务能力强、为人正直、心态平和、有大局观等条件,依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照“三票制”规则选举产生,以后每2——3年改选一次。

2、审议通过新的职称等级评审方案(共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大的层次,每一层次再分为若干等级;研究生须满三年才能定中级职称)。

二、审议通过《郑州一中岗位设置方案》

时间:2010年11月12日下午5:00

成果:本着对学校负责,对全体教工负责,为学校发展积极着想的态度,按照软性条件相近看硬条件,硬性条件相近看软条件的原则,审议讨论了教师入编、职称定岗问题,审议通过了《郑州一中岗位设置方案》。

三、审议通过《“1+1+1”三轮议决制度》及岗位设置情况

时间:2010年12月14日下午5:00

成果:1、审议讨论朱丹校长提出的“1+1+1”三轮议决制度,即全校教工会表决、校务委员会表决、行政会表决;提请校务委员会表决并获得通过。

2、通报岗位设置情况,并表决通过。①原则:由过去的因人设岗到现在的因事设岗;②实行“1+1+1”三轮议决制度、实行奖励机制;③共设置7级岗位,建议工作满8年以上者和6级的岗位设置一并投票表决;④为保护员工利益,调动大家积极性,现从事工作与专业不对的,按本专业最低档对待。

四、审议通过教育集团干部选拔及三项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11年3月18日

成果:1、审议讨论“1+3”议事规则:围绕“一制三权”的学校制度建设思想。即在民主集中制下,管理团队的行政权、教学团队的学术权、学生团队的自主权,构建出郑州一中在全国领先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2、审议通过后备干部人选:叶玉昆、董军、齐艳芬。外派干部人选:港区教学副校长:王保华,教务主任:方金平,总务主任:岳旭亮。36中教学副校长:齐艳芬,教务主任:朱晓平。3、审议通过学校三大工程建设方案:湿地景观工程、文化长廊工程、下沉广场工程。

五、审议通过“湿地景观工程”和“学校规章制度”的修订等方案

时间:2011年9月5日下午3:00

成果:1、讨论湿地景观工程的收尾工作;

2、讨论“学校规章制度”的修订方案;

3、讨论通过学校人事工作安排:待入编人员、长期临时、短期临时;

4、审议通过开展“年轻妈妈培训班”,并形成月会制度。

六、审议通过人事任命和职称评定方案

时间:2011年9月13日下午3:00

成果:1、审议通过人事任命:实验初中部主任:胡啸,年级主任:郑清河、王国强。姬文广、万亚男、刘点点、汤婧等人另有任命。

2、讨论职称评定方向。①评聘分离;②把身份管理变为岗位管理。

七、审议通过教研组长安排及学校章程编写方案等

时间:2011年10月14日下午2:30

成果:1、教研组长安排:英语:陶杰、慕晓齐、张新伟;化学:扶云松。

2、通报职称评定指标:高级4人、初级5人;

3、审议通过郑州一中学校章程编写方案:分四步完成。

4、审议通过财务工作汇报制度化:分级负责制度、采买制度化。

八、审议通过“关于教育教学的改革意见”和“干部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11年9月13日下午3:00

成果:1、审议通过“关于教育教学的改革意见”。①自习课堂建设:年级主任要引起足够重视,驻级领导要坚守阵地;②主体课堂建设:高一年级重视不够,课题组专家听课、研讨;③高一、高二优秀学生选课计划实施;④专家名人讲座要开展好,坚持每月一次。

2、讨论通过干部作风建设方案。

九、讨论通过“关心女工”方案及“四项学校工程”进展情况的审议

时间:2011年12月18日下午5:00

成果:1、讨论通过“关心女工方案”:①体检:女工增加专项体检;②保险:给教师办理相应的保险福利——工伤保险;

2、四项学校工程通报讨论:①下沉广场改造工程;②教工餐厅工程;③学校电子屏幕的安装工程;④教职工办公设备的更新。

十、进行2011年度干部年终考核及审议通过部分人事安排

时间:2011年12月23日下午5:00

成果:1、校务委员会全体委员认真比照2011年度全校中层干部的表现进行年度考核评价;2、讨论通过成立初高中招生小组;3、审议通过人事安排:方金平任港区教务主任、政体处副主任;牛建勋任龙湖校区教务主任。

十一、讨论通过“校务委员会发展规划”及推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时间:2012年2月21日下午5:00

成果:1、校务委员会发展规划:郑州一中校务委员会制度修订进入实质性阶段,决定本学期务必进行校务委员会正式成立大会,并将校务委员会试运行期间取得成果公示,任职人员提交全校教职工大会考核。

2、对“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候选人进行表决:校务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当场宣布的方式,产生了1名人选——万亚男(12票)。

校务委员会被全校教职工亲切地称为自己的“议会”,它使郑州一中在探索民主治校的道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明白,距离“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目标的远近,关键取决于距离教育规律的远近。当距离教育规律近了,离“国内顶尖,国际一流”也就不远了。我们坚信我们能够做到并能够做好这一点。

 

                               郑州一中校务委员会

                                2012年3月20日

征求意见表

您对校务委员会试运行期间的印象如何?有哪些优点需要坚持?有哪些缺点需要改进?

 

 

 

 

 

 

 

 

在校务委员会换届暨正式成立之际,您对其还有哪些殷切期望(制度、运行机制、个人创新观点、思想等等)?

 

 

 

 

 

 

 

注:

1、这是我们自己的“议会”,请您用心经营。

2、这与我们幸福的生活、幸福的工作密切相关,请留下您神圣的一笔?

3、建议反馈:zzyzxwwyh@163.com

2012年3月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