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同心立德树人 共筑美好教育
—— 郑州市第一中学2020年​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责编: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9
0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响起,2020年9月9日,郑州市第一中学在明新楼报告厅隆重地召开了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表彰大会由校办公室主任刘哲主持。

校长韩松的视频心愿

一年来,我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郑州市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等30余项荣誉。我校20届高三年级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勇挑重担、砥砺拼搏,成绩喜人。值此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韩松校长特别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不忘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育人方式,提升德育实效,涵养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共筑美好教育的心愿。

image003

学生代表傅松琦同学给全体老师献辞

学生代表傅松琦同学在表彰大会上给全体老师献辞,傅松琦说,在学生的心中老师是既是“严父”,又是“慈母”,是他们一生都忘不了的温暖。加减乘除,算不尽老师做出的奉献;诗词歌赋,颂不完学生对老师的崇敬。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傅松琦同学代表全体一中学子祝辛勤育人的老师们节日快乐,桃李满天下。

image005

校长韩松和党委书记吴建财为离退休教师颁发“突出贡献奖”

基础教育,郑州一中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牌;中原教育,郑州一中是一面迎风飘扬的旌旗。在这片沃土上,我校历届教师立足讲台,甘为人梯。挥洒一腔热血,孕育精英良才。在欢快、热烈、喜庆的氛围中,大会相继颁发了2019—2020学年“优秀共产党员”奖项,“第二届最美教师和2019—2020学年优秀教育工作者”奖项和“突出贡献奖”奖项。

image007

教师代表扶云松老师发言

教师代表扶云松老师不仅与我们分享了教师节的快乐和幸福,也诠释了自己对教师职业光荣与梦想的理解。他说,教师要敬畏讲台——做教育守望者。敬畏讲台,就是敬畏我们从事的这份教育事业,也是敬畏我们自己。教师要崇尚团队——珍惜合作共赢的集体荣誉。团队精神是任何一个组织都必须持有的,我们当然也不例外,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要醇厚教风——追求学术化生存。我们学校之所以在社会上有很高的荣誉,在家长心目中有很好的口碑,主要是我们学校有一大批优秀的教师,这份醇厚体现为以学术为事业。扶老师最后说,大爱无疆,大任无怨,大家风范是我们一中老师的宝贵品质。我们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郑州一中是教育沃土上的一棵大树,我们需要这棵大树,并且需要它成长为参天大树,祝愿大家在新的时代,有新的创造、新的收获!

image009

党委书记吴建财同志讲话

最后,校党委书记吴建财同志讲话,他首先有感而发,从1985年到2020年,36个教师节的祝福和期待让每一位教师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获得感。

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吴书记从三个层次解读了“真”的内涵:第一,这是一个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真心为民、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了一国人,封闭一座城;为了一座城,倾尽一国力。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终南山是院士,更是战士,是84岁的耄耋老者,更是最美“逆行者”。人民英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北斗布星人谢军,这些人都是民族的脊梁。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为我校教师在疫情期间通过课堂在线直播、网络辅导答疑、省市名师课堂录制,实现停课不停学点赞;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一中当担点赞。第二,教师是终身求真的职业,择一事,终一生,才能求得教师本我之身,真我之志。求学求真求人生幸福,为善为美为天下兼爱。人民教育家于漪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教师这个职业寄托着她一生的追求与热爱。求真的六项修炼包括志向、坚守、反思、阅读、想象和实干。康德说,反思的能力是伟大的天性,如果我们天赋平平,后天我们勤能补拙。孟子说,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如果人人能皓首穷经为求真,做人真诚,做事下“真”功夫,设身处地锻炼、提升、省思自我,求得真我,如此循环往复,一定能重拾大道。比如有人说,阅读太苦太累没时间,但如果换个角度从经典中阅读自己的生活,阅读时自己也能这么想,并结合自己的生命感受,没准儿不用寻找如何去除苦痛,自然就能令自己愉悦身心了呢!数学之难是苦解,数学之美是解难者的妙不可言!解难纾困的诀窍是想象力,但想象之于实干是蓝图,梦想之于空谈是画饼。第三,教育是一项真干的工程,育人是真金比不了真心的性灵工程。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人类心智的最高能力不是理性,感性不断反思进阶,达至“性灵”就会产生“性灵力量”,这种理念用于育人就会创造奇迹,学生就会成为自己期待的模样。其实,教育就是让人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一中进步,我行所向;一中昌盛,吾心向往。春秋染芳华,桃李满天下,黑发积霜织日月,梦里笑醒几回多,真幸福啊,这就是一中教师!

image011

学校领导与受表彰教师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