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郑州一中文明礼仪专题讲座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19-03-19
0

SN1A9680.JPGSN1A9680.JPGSN1A9680.JPGSN1A9680.JPGSN1A9680.JPG

    中国有着五千年悠久的文明史,是闻名世界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崇尚礼仪。孔夫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晏子春秋》里也有“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这样的记载。对个人来讲,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秩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综合反映。重视和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对于十七八岁的中学生来说,他们正处在三观的形成期,对世界对人生既有一定的自我认知和判断能力,又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所以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承之巅,除了常规的学业课堂,文明礼仪还应该如春晓之花,盛开在郑州一中的文明校园里,盛开在每一个有着君子情怀的一中学子心间。
 
    为此,我们热诚邀请到文明礼仪讲师张思家来到学校给高一高二全体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的专题讲座。张思家老师别开生面从甲骨文的“立”“坐”象形寓意入题,讲述了古代人们“站”“坐”“行”的基本礼仪,并且让八位同学现场示范,使同学们耳目一新。
 

    接下来张老师又给同学们讲了高中生应该懂得和掌握的校园文明礼仪,她结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除了普通的中学生外貌服饰礼仪内容,重点阐述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见面,交谈应具有的基本礼节和礼貌,她列举了许多社会和校园生活当中发生的正面和负面的实例,并让学生们以情景剧的方式当场演示,(比如学生进老师办公室时,不应径直而入,而应敲门或喊声报告示意,得到老师的应允之后方可进入,如果没有获得老师的允许,应默等三秒之后再行进入)有的令人捧腹,有的发人深省……最后环节,张老师特别强调指出学生们最容易忽略的家庭生活礼仪,通过一个寓庄于谐的小品表演,让同学们不仅懂得如何更好地和父母亲人相处,更懂得了如何孝顺和感恩父母。
 
    文明礼仪是个常讲常新的话题,一直以来,我们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读书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已经将文明礼仪的种子潜移默化地播撒进学生们的心田,今天听了张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对礼仪的具体内容和做法尤其是平时容易忽略的细节之处有了更加明白详细的了解。让我们行动起来,时时与文明交谈,处处偕礼仪同行。让我们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散发丰富的文明信息,让郑州一中真正成为中华文明精神蓬勃生长的一畦良园。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