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郑州一中2019年自主招生入选人数全国名列前茅
  责编:郑州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19-07-15
0

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独家发布的《2019年全国自主招生500强中学排行榜(入选)》已出炉,郑州一中名列前茅。

 

6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收紧,初审及入选人数同比去年均大幅减少,在这种情况下,郑州一中入选人数仍达到105人,这源自于郑州一中执着的静守初心和深度的思维力量,这源自于郑州一中卓越的奥林匹克学科教育和深湛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郑州一中承袭明朝天中书院、清朝东里书院、民国明新中学的书院之风,治学之道,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精神内涵。郑州一中是我省最早开展奥林匹克学科竞赛教学的学校,上世纪80年代,学校就建立了完善的奥赛教学体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奥赛教练队伍,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郑州一中金牌频出,独领风骚。

1992年,郑州一中杨保中同学代表中国队出征,荣获第33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自此,郑州一中一路风雨,一路兼程,奥林匹克竞赛成绩节节攀高,连年摘取国际金银牌。截至2019年,郑州一中共有12人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金银牌,100多人获得全国奥林匹克学科竞赛金牌,2000余人获得省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一等奖。2019届高三年级,郑州一中五大学科奥赛获省一等奖总数81人,数学16人、物理14人、化学19人、生物24人、信息8人。入选省代表队16人,在全国竞赛中获得2金、13银、1铜的佳绩。其中,数学金牌得主常弋阳同学,是全省唯一一名进入数学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在国家集训考试中综合排名全国前十,现已经保送北京大学。

 

7

常弋阳同学与张锐老师合影

郑州一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创新育人模式,追求卓越品质,一代又一代的郑州一中人,筚路蓝褛、薪火相传,始终把“培养自主精神”确立为核心育人理念。从这一理念出发,郑州一中绘制了“海阔天高,鱼跃鸟飞”的教育理想;从这一理念出发,郑州一中锻造了“两种课堂(主体课堂、自习课堂)建设”;从这一理念出发,郑州一中打造了“两种教学(卓越教学、ST教学)体系”;从这一理念出发,郑州一中建构了“一二三四”师德建设体系、“一三四五六”德育工作体系、“五大安全”工作体系。郑州一中着眼于师生生命舒展和生命幸福,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全心全意引领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多年来,在“勤严实真”校训精神的熏陶下,郑州一中学子在各行各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佼佼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任长霞、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著名民办教育家胡大白、青年科学家陈以昀等等。恰如7月6日,清华大学邱勇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演讲中,点赞郑州一中学子倪兵所说:倪兵同学坚持每周6天、每天12小时刻苦钻研,在超细纳米材料的研究上取得了独创性成果,未来他将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这就是郑州一中精神,河南的骄傲。

 

8

杨保中同学与母亲胡大白合影(两人同为郑州一中校友)

回眸不负时代 ,瞭望不忘初心。值此奋进的新时代,郑州一中将围绕“发挥新课程和高考内容改革导向作用”,纵深推进学校育人方式的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丰富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建立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在追梦的道路上接续奋斗,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