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研思并肩,众行致远 ——郑州一中学术教研活动侧记
  责编:校办    发布时间:2023-10-18
0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改革,加强高中学段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提升高中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锻造高品质的课堂,自2023年8月开学以来,郑州一中举办了一系列的学术教研活动。

弦歌不辍谋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为扎实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升教师专业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帮助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2023年8月5日,郑州一中举办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

图片1

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凝心聚力育桃李,强师赋能新征程。为涵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聚焦核心素养,赋能青年班主任成长,郑州一中在军训期间特举办26届青年班主任培训会,三校区全体班主任老师共同聆听优秀班主任代表陈晓兰作报告,共享班主任工作经验成果。

图片2

新高一年级班主任经验分享会

图片3

校领导进班听课

听课评课共切磋,上下求索齐提升。2023年8月底,郑州一中“听课月”观课评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体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率先深入课堂,积极参与听评课活动;各学科组长、骨干教师踊跃听课,主动邀请青年教师入班听课;老师们开展跨年级、跨学科听课活动,课后积极交流;青年教师们更是抓住成长机会,广泛汲取养分,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迅速成长。

图片4

干部进班听课

众擎易举共奋进,不负韶华勇追梦。2023年9月以来,校级领导走进日常教研会,和一线教师一起研讨交流。各教研组构建教研共同体,让每一次教研都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在学科建设、集体教研、课堂教学中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深耕细研,努力带动教师们的学科素养得到新提升、高效课堂迈向新台阶、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使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5

英语教研组教学研讨会

图片6

校长闫培新参加英语组教研会

图片7

党委书记吴建财参加物理组教研会

因时而变,谋而后动,共绘蓝图。为深化郑州一中高一班主任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理解,更好地开展新高考相应工作。9月14日,郑州一中召开了以新高一选课走班为主题的“三新”教学工作会。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赵明杨主持,高二年级主任师蕊瑾发言,教学副校长袁全超及全体高一班主任出席。

图片8

“三新”教学工作会

问道命题培训,助力教师成长。试题命制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命题能力是教师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命题,更能准确地评价教学效果。为共同研究高中学科教学及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有效策略,拓展教师对有效教学的研究,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从知识的认知到学科能力的形成,研讨特别是新课标、新高考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提升,2023年9月18日,郑州一中召开教师命题能力提升培训会。

图片9

教师命题能力提升培训会

青蓝结对传薪火,躬耕教坛续华章。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引领、辐射、示范作用,打造一中高质量青年师资队伍,2023年9月21日,特举办青年教师拜师会活动。弟子捧花以拜,在庄重的礼节中缔结亲厚的师友之约,师徒结对顺利礼成,合影留念。结下的是师徒情谊,收获的是共同成长。一声师父是一份礼赞和传承,一句爱徒是一份担当和责任。

图片10

青年教师拜师仪式

凝心抓常规,聚力促成长。为了促进我校教学常规环节的扎实推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教学常规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品质化。2023年9月,对教师教案进行了检查。教案质量是教师备课、授课、课程设计态度的体现。赵明杨主任对前段时间教案检查的结果进行反馈,通报各教师教案份数、形式,并指出各青年教师应根据学科特点选择教案呈现方式,注意加强课后反思与优化。

图片11

教案检查

图片12

“听课月”活动总结会

年华长守育人志,岁月永铸师者魂。2023年10月,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引领、辐射、示范作用,打造一中高质量青年师资队伍,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培训会。本期青教班学校邀请高一年级优秀班主任原蓓蓓老师以“用心成长,与爱同行”为主题分享如何将教学工作与班主任管理相结合,教务处副主任赵明杨向青年教师布置入伍汇报课相关工作。木铎金声以传道,滋兰树蕙而修能。

图片13

青年教师培训活动

图片14

原蓓蓓老师班主任经验分享

文案:杨鸿霄

图片:刘远航

编辑:校   办

审核:赵明杨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