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同课异构展风采 教研交流促提升
  责编:校办    发布时间:2023-10-23
0

为更好地推进高中育人方式变革,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对新教材研读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郑州一中省一级学科基地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化发展,2023年10月20日,郑州一中学科基地建设同课异构课例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分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五大会场,学校领导和学科全体教师深度参与此次教学研修活动,评课议课,精彩纷呈。

640

郑州一中王雅静老师讲课课堂

王老师以赏景、品情、明志为主线,围绕“除夕夜登泰山的缘由”这一核心问题,引导学生展开交流研讨,在质疑中推动探究,在阅读中提升素养,新颖有效的情境任务设置,让现场师生领略了别样除夕夜的文人山水情。

640 (1)

江西师大附中方有发老师讲课课堂

方老师以追先贤、登泰山、赏美景、品文化为设计思路,课堂巧妙流畅,循循善诱,不疾不徐。方老师课堂的任务设计巧妙,学生互动积极性高涨,课堂生成丰富,从文化到文章,从文章到文学,从文学到文人,从文人又回到文化,全方位体现了核心素养目标导向下的课堂生态的典范,令在场观课教师击节赞赏。

随后的交流研讨阶段,方老师从教材地位、学习任务群、大单元教学与单篇教学、大概念、教学实施选择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老师们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得到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640 (2)

郑州一中张锐老师讲课课堂

640 (3)

江苏省天一中学李伟老师讲课课堂

数学学科基地课例展示活动课题为《数列不等式》,首先是郑州一中数学竞赛总教练张锐老师和江苏省天一中学数学竞赛总教练李伟老师进行了两节同课异构的课例展示,两位老师通过广博的学识、生动的语言及数列不等式相关知识的整合,点燃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激情,点燃了对数列不等式的好奇心,课堂上点拨知识结构、点拨难点、点拨航向,让同学们冲破了数列不等式知识的难关。

经验交流环节,天一中学李伟老师的精彩报告,通过高中数学知识、高中数学竞赛知识、大学先修课程的联系,分享了对数学的理解,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受益匪浅,让老师们认识到,数学课堂的知识整合,可以让我们做好学生数学学习的服务者,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做好课堂教学的组织者,通过课堂教学设计,提供科学方法,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创新。最后,郑州一中数学组教研组长韩凤亭老师对本次课例研修活动做了总结性发言,鼓励各位老师不断学习,努力提升,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贡献力量!

重庆巴蜀中学与我校物理竞赛教练在我校滋兰楼阶梯教室进行题为《转动系统的运动关联》的“同课异构”课例展示活动,全体物理老师及物理竞赛教练及部分兄弟学校教师进行现场教学观摩聆听。先由我校竞赛教练聂星会老师授课,再由巴蜀中学吉九州老师授课,课后又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经验交流。

640 (4)

郑州一中聂星会老师讲课课堂

聂星会老师带领学生从情景问题设置入手,循序渐进,引导学生用数学手段渐次推导出转动的关联。

640 (5)

重庆巴蜀中学吉九州老师讲课课堂

而吉九州老师从旋转木马问题入手,沉浸式教学,引导学生关注转动关联中的关键点的理解和总结,异彩纷呈,短短四十分钟使学生们大呼过瘾,受益颇丰。

经验交流阶段两校老师坦诚相见,普遍认为学校领导大力支持,竞赛教练忘我投入工作,全物理组团结一致,主动出去,早挖早训竞赛苗子,一定能多出成绩,快出金牌。老师们普遍认为走出去,请进来,多听真正的专家授课,才会扩展视野,大开思路,为我校现阶段的三新教学,竞赛培训注入新活力新方法新能量,为我校物理常规和竞赛教学打开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化学课例展示活动的课例为《等径圆球的密堆积》,授课教师是郑州一中化学竞赛教练汪宇浩老师和重庆巴蜀中学竞赛教练曹正宇老师。两位教练的课堂科学严谨、亲和有力、深入浅出,将抽象的微观堆积以宏观模型、多媒体动画、实物拼接等多种方式展现给学生,使课堂面貌焕然一新,不时迎来观课老师和听课学生的阵阵掌声。

640 (6)

郑州一中汪宇浩老师讲课课堂

汪宇浩老师着重通过对比分析三维空间的密置层和非密置层的堆积方式,逐步和学生探究学习了简单立方堆积、体心立方堆积、六方最密堆积和面心立方最密堆积的微粒位置、微粒均摊个数、空间利用率和空隙数量等。

640 (7)

重庆巴蜀中学曹正宇老师讲课课堂

曹正宇老师先带领学生复习了化学键的含义,然后深入透彻地讲解了密堆积的特点,进而引导学生学习如何在密堆积中找出四面体空隙和八面体空隙,最后将空隙规律应用到具体的六方最密堆积中。

球的密堆积方式是竞赛和高考中的重点和难点,两位竞赛教练通过不同的视角,生动有趣的讲述了这些内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这两节课给我们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样板。

课程结束后,曹正宇老师继续给化学组的全体教师分享了巴蜀中学在化学竞赛、强基培优和常规教学中的宝贵经验;又与化学组全体教师一起沟通交流了两个学校的课程安排、日常教学、学生管理和新课程新高考的相关分享。最后郑州一中化学组教研组长刘善超老师对本次课例研修活动做了总结性发言,鼓励各位老师认真吸取经验,学以致用,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而努力拼搏!

生物学科“同课异构”课例展示活动第一节课是由我校生物竞赛教练肖崟老师来讲授。

640 (8)

郑州一中肖崟老师讲课课堂

肖崟老师以生态环境中常见的生物增长现象为切入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肖老师充满激情,深入浅出的讲解,循循善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让同学们和各位听课教师受益匪浅。

640 (9)

江西师大附中欧阳平老师讲课课堂

第二节课是由江西师大附中生物竞赛功勋教练欧阳平授课,欧阳老师讲授生态学《种群的增长模型》,整节课条理十分清晰,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准确把握了设疑方向,调动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进入了积极的思维状态,有目的地集中精力听一节课,知识点丰富。课后,两位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促进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也加强了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合作。

此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互动的平台,执教者和观课者不仅对“三新”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更在交流研讨中对下一段的教学实践有了更明晰认知,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图文:教务处

编辑:校   办

审核:赵明杨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