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实施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09-07
0


教基〔2009486

 

 

河 南 省 教 育 厅

关于加强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实施工作的

       

 

各省辖市教育局,各重点扩权县(市)教育局,各有关高等院校:

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通用技术课程的实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地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开设通用技术课程的重要性

通用技术课程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它以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目标,不仅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学习,而且注重对技术的思想和方法的领悟与应用,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普通高中开设通用技术课程既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高中学校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开设通用技术课程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通用技术课程的实施工作。

二、加强通用技术课程实施的管理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通用技术课程的实施工作。在经费投入、设施配备、队伍建设、资源开发、课程评价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确保普通高中学校通用技术课程的顺利实施。

(二)各普通高中学校通用技术课程实施工作由校长负责,并指定一名校级领导具体负责落实。普通高中学校要认真按照《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试行)》(豫教基[2008]138号)文件要求,开全通用技术课程的两个必修模块,开足课时,并积极创造条件开设选修模块。

(三)认真做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教学评价工作。鉴于我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开设现状,通用技术课程学业水平考试被列入考查科目,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指导所属普通高中学校制定考查方案,考查方案和结果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各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通用技术课程学分认定、综合素质评定和学业水平考试等相关工作,加强对通用技术课程教学评价的过程管理,建立学生技术与设计活动档案。

(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通用技术课程实施情况纳入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估范围,并把评估结果作为对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协调并督促所属普通高中学校,按照《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试行)》要求,配备足够数量的通用技术专职教师。支持学校招聘适合从事通用技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工科院校优秀毕业生担任专职教师;聘请高、中等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担任通用技术课程的兼职教师;选派本校理科、劳动技术等学科具备条件的教师担任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要在评优、评先及职务评聘中对通用技术教师给予倾斜。通用技术教师职称评定可参照信息技术或职业技术教育学科教师进行评审。

(二)各地要切实做好通用技术课程教师的培训工作。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把通用技术教师培训作为重点,优先予以安排。培训工作要根据通用技术课程的特点和专业需要,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关高等院校要积极创造条件,设置通用技术专业或相关选修课程,支持和参与通用技术课程教师的培训工作。

四、加快教学设施和课程资源建设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河南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专用教室装备标准(试行)》(教技装[2009]300号)要求,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落实专项经费,力争在3年内按规定标准装备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要先行一步,尽快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应重视对学校现有教学设备设施的整合和利用,提高设备的综合使用效益。

(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普通高中学校要统筹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注重发挥区域内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科研院所、厂矿、企事业单位在设施、场所等方面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

(三)各级教育部门要根据《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试行)》(豫教基[2008]530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发通用技术课程教学资源,加强和完善通用技术课程资源网站的建设,建立具有特色的通用技术课程资源库,鼓励和支持通用技术教师积极参与通用技术课程教学资源开发,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五、加强教学研究与指导

(一)各级教研部门应配备专(兼)职通用技术课程教研人员,并充分发挥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通用技术学科专家指导组的作用,为普通高中学校通用技术课程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支持。省辖市要成立由通用技术骨干教师组成的中心教研组,负责指导本地区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指导和研究工作。各普通高中学校应成立通用技术教研组或技术教研组,定期开展校内或跨校的教研活动。

(二)各级教研部门应根据通用技术课程的特点,建立教研协作机制,有计划地开展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各级教研部门要积极开展优质课、观摩课、技术与设计操作技能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教科研部门每年应安排一定数量的课题研究项目,通过课题研究,促进通用技术课程的实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九年六月十九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